Monday, December 31, 2007

帶著盼望的顏色

前陣子和朋友到馬六甲的葡萄牙村去參觀.因聖誕節將近,所以村民們將各自的家佈置得很漂亮,讓參觀的大家都可以一起共享聖誕節的喜悅.朋友突然有所感慨的道出為何西方的聖誕節可以如此的溫馨感人而華人的農曆新年卻是如此的俗氣.因此我回答說是因為華人的新年都是招財進寶,恭喜發財之類的討吉利成分居多,而聖誕節卻是傳楊分享和愛的節日,所以雖然大家都是用紅色,但是出來的效果卻是如此的不同,語氣充滿了嘲笑.


p/s:其實聖誕節和華人農曆新年所用的紅色跟本是不同的紅色.


......................................................................



昨天晚上我們全家人(包括阿姨,舅舅,表弟妹們)都到某大酒店的自助餐餐廳去慶祝外婆的生日.拆禮物的時候,才發覺大家買的禮物雖然都是不同的東西,但都是紅色的.因覺得老人家可能不適合大紅色,所以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買了暗紅色.三姨長還笑說過年的時候可以配成一套了.就連我,也捨穿平日常穿的黑色,改穿紅色,只因我也希望這天也是喜氣洋洋的.自從半年前我媽過世後,我外婆的精神狀況不大如前了,大家都經歷了一段悲傷的日子.大家都不願再有任何的傷心的事情發生,所以都買了紅色,希望可以招點喜氣.



突然明白為什麼前陣子那個為愛滋病患的籌款的活動叫做(RED)了.



突然明白為什麼華人過年的時候為什麼要用紅色,就算只是心理作用,就算只是那麼一點點的討吉利,我們也不會放棄使用紅色,因為中國人自古經歷了太多的苦難,使我們的基因浸泡在苦不堪言裡.



突然,紅色不再俗不可耐,令人厭煩,而是治療傷痛,帶著大家的盼望的顏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