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今年夏天,你我都殺了北極熊.

前陣子看到新聞說,
今年夏天北極冰可能消失.
以前科學家預估二三十年後才會發生的事,
今年夏天即將發生.
"哦,是哦."我想.
只是一則新聞.
聽說如果所有的冰融化的話,
第一個最慘的是紐約和東京.
友人B覺得"那又如何?是我們人類自己造成的,
所以人類嘗自己結的惡果是應該的."
所以,是活該嗎?


然後很巧,我又看到2007年6月號《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
全球大解凍北極生物 如履薄冰的報導.
裡面有一句很簡單卻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北極沒有冰,就好比花園沒有了土壤."
看著一張張北極生物、各地冰川現今和幾個月、甚至幾十年前的對比照片,

看到這裡,
我不能不說我沒有不震撼.
文中的攝影師在北極拍攝冰與海的交界處,
所以篇章中的照片是他近十年來的工作成果.
"在某些北極熊棲地,
由於海冰越來越少,
北極熊已經被逼冒更大的生命危險游得更遠.
在冰上很難得見到死去的北極熊,
可是我在2004年就發現了3頭..." -Paul Nicklen

欸,北極熊是很厲害的泳將也~
為了找尋食物,可以在那寒冷的海游到240公里處,
可是如今卻發生了這樣的命案...
科學家甚至估計北極熊可能在本世紀滅絕.

看著北極熊種種的照片,
我真的為這個無辜的動物感到一股無力的痛心.
想到我每天開車上下班來回二小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我焦慮到想要換工作到我家附近的中學教書,
每天走路上下班就好.
每天睡覺絕不開冷氣.
可是友人B卻說:
"你不必感到內疚,
因為我們平民個人的力量是救不了地球的.
真正要反醒的是決定國家政策的大人物和某些大集團的總裁,
他們所作的一切決定才有決定性的影響,
所以...
你不必換工作."

Er....




我看到的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28/4/12527.html

我在<<國家地理雜誌>>看到的照片 http://ngm.nationalgeographic.com/2007/06/vanishing-sea-ice/sea-ice-photography/1 下面也有圖說哦~可以看看.

1 comment:

  1. Anonymous10:55 pm

    唉,看过你的nick过后我每天开冷气都觉得很内疚啊~ 唉唉唉....

    ReplyDelete